倾听清静

调羹事况味


  年底了,母亲又邀人到家里一起做供品。这是潮汕妇女的家常事。从前,在四合院,三合院,总是可以看到一群妇女围在一起,有说有笑,一起坐在天井里围着一个竹编的篓筐揉面,制馅,再用一个桃形的模子印出果品。更久远一点,还可以看到舂面,那是一个石制的工具,简朴,但实用,好象家家户户有。渐渐的,这一切都退出历史舞台了,只有做这个桃形的果品,还顽固的在流传,因为包着豆馅米团馅的种桃红色的果品,煎炸后吃起来还是很好吃的。人们把它们改良后,体积变小,又成了潮汕风味小食中上得了桌面的一种点心美食。

  另有一种食品叫土豆糕,也是要用土豆为主馅,加上白猪肉丁,虾丁,和面粉以及各种配料揉成糕状去蒸。小叔叔每年都要找母亲给他寄一点。

  能留传下来的,必定是好的。渐渐消泯的,必定是繁琐而又不是很上口的。但做美食这件事也不简单。我因为看了李子柒做羹汤,才约略关注上了这些家常与生活的最基本的劳作,喜欢上了在网络上看些教人做菜的视频,不过,最喜欢还是腌制小菜还有制作酸辣粉。因为学会了这个,在平常的炒果条粉条上,也就有了一通百通。今天,母亲忙,自然我下厨,炒了果条粉,自己觉得颇不错。只是,好象每次自己做饭菜别人都不怎么承情。就象我去做事,别人也不怎么承情,可能我太象个小孩子想被称赞了……每每都如是,也不知是怎么一回事,你太优秀?还是你做人真有问题,我做人的问题不就是不爱近人只关注自己的成长吗?对了,也许突然被我服务,都不习惯,平素不近也造成隔阂,便都不唐突了。而我,老要人赞干嘛,自己相信自己就行了……吃得津津有味。恰当的量,暖乎乎的,有幸福感觉!

  我是可以照顾好自己的。

  好了,不想自己了。有一天要跟母亲学习做土豆糕,其实基本环节知道了,就是配味品还知不全,细节该注意的也不知道。……做了酸辣粉,便知世上也不是说非吃肉味道才好的,各种配料围拢来制成的素食,其实也很可口。昨晚做了酸辣碗豆粉,与母亲妹子吃得津津有味。做东西吃其实就希望别人喜欢,当发现别人吃得也津津有味,其实也是一种幸福的感觉。所以明白母亲这些潮汕妇女为什么热衷做饭,爱心奉献在羹汤中。每个人都需要表现,因为这是生命的本质,活着,就要有所行动有所现表,用各种简单纯朴的方式,以此成就,热乎乎的人生。


评论
©倾听清静 | Powered by LOFTER